深入山林,開啟感知。穿梭山徑雲霧間,奔踏泥濘礫石上。有一種如夢似幻的歷程正在發生......

如果你想尋求不一樣的運動體驗,更刺激、更極限、更考驗耐力,卻也充滿愉悅幸福感的自我挑戰,結合跑步和快速登山的「 越野跑 」或許會是一種另類療癒。面對蜿蜒起伏的路徑,穿越綿延溪水、溝渠、獨木橋或崖壁,以不同的速度和視野感受自然的壯闊美景,心態和身體覺知也會進而有所差異。

歐霸,戶外運動團隊 GO Formosa 主理人之一,熱愛登山、攀岩、自由潛水、鐵人三項、瑜珈和越野跑等多項戶外活動,是位不折不扣的自然之子。走入山林,對他來說就像是一種日常修煉,藉由各種不同方式開啟感知,發掘生命無限的可能性。

從剛開始接觸路跑、揹起裝備登山,到以輕裝方式從事越野跑,就像是水到渠成般的自然而然,歐霸從 2017 年開始越野跑至今,已經收藏了許多私房路徑。就以位於台北市的軍艦岩而言,由於地形和地質特殊,成為各階越野跑者熱愛訓練的路線,隨著路徑選擇不同,不但適合初階跑者,也能進階跑者的練功場。

越野跑路徑規劃指南

至於如何選擇越野跑路徑呢?「針對初階跑者,可以先選擇坡度較緩,地質偏乾燥的路線,能建立堅強的信心。」比較進階的跑者就能依照自己所需鍛鍊的項目和習慣來做挑選,歐霸則會以 *「土徑比」 來作為挑選判斷,選擇多為泥土或礫石的原始路面,再加上部分需要跨越或攀爬的技術地形做為自我挑戰。

*一條路線中有多少比例的自然土徑。

TIPS

1

土路比

2

囊括全地形

3

多元鍛鍊方式

台灣屬於新生代地質,故山勢陡峭且山林地形多變,相對應的氣溫變化也很大,挑戰性較高,因此訓練路線的選擇與設計也相對重要。好的越野跑訓練路線最好能包含人工路面、自然土徑等全地形,藉此可以鍛鍊到不同的跑跳節奏及相對應肌群,南子吝步道就是個不錯的選擇,有人工枕木階梯步道,較不規則的石階步道,也有與軍艦岩相似的自然沙質地形,可跑性佳,再加上綿延不絕的山巒景色,以及 360 度的絕美遼闊海景,是訓練越野跑絕佳路線,非常適合初階跑者,進階跑者也能藉由不同鍛鍊方式強化耐力和腳感。

歐霸

Facebook / Instagram


TRAIL RUNNING COLLECTION


跑步背心MRV014

NT$1,180


全貼合技術挖背背心MRV015

NT$1,180


兩件式腰包跑褲2.0/短版MRP021

NT$1,980


兩件式腰包跑褲2.0/長版MRP018

NT$2,180


跑步空心帽URC002

NT$690


多功能運動襪UAS001

NT$390